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峥嵘岁月总是诗
□ 吉狄马加

我囯是诗的国度,自古以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从北国的千里冰封,到南国的万里海疆,一代代优秀的诗人,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了诗意的智慧和力量。进入二十一世纪,广大诗人更是诗情迸发,各种诗歌艺术形式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态势,整个诗歌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公众对诗歌的关注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诗歌在建设和提升人类精神生活的品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诗人积极参与更为广泛的社会变革和工作实践,通过自己亲身的体验在瞬息万变的现实里寻找到了创作的灵感,以饱满的激情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诗篇,记录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纵观近年文坛,文学回暖、诗歌掀起热潮,各地诗歌采风、诗会活动连台,诗坛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正是民族复兴伟大时代的反映。而诗歌重回大众视野,在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建设和对大众审美水平的提升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在这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中,迎面走来一位名叫武自然的诗人,以低吟浅唱的诗行,描绘着诗意的人生追求和梦想。《自然的诗》是武自然的第二部诗集,正如诗人所言,这部诗集融入了他对生活的挚爱与追求,他将自己的诗歌交给自然,并随之自然而然地相伴同行,这是一种诗意盎然的人生追求和真善美的诗人情怀,所以,他既是新闻界的精英、又是真性情诗人,二者在其人生历程、事业轨迹相得益彰,可谓才情兼备。当下,虽然诗歌呈现出十分繁荣的态势,但是有筋骨、有温度、有真情、有灵魂的精品力作还比较少,对现实生活的简单模拟,碎片化的写作还较为普遍,这一现实存在的情况,也给我们每一个诗人提出了警示。令人可喜的是,武自然的诗大多从小处入手,其诗歌的内容也都是自己生活中的经历,这些诗可以说是他心路历程的一种真实记录,让人读起来感到亲切自然。特别是保留了中国诗歌抒情性的传统,许多篇章构思精巧,在诗歌语言的运用上也没有故弄玄虚的地方,作者的创作态度和诗歌价值取向应该得到应有的肯定。

古人云:世间有三才,谓天才、地才与人才。所谓天才,古今恐怕仅有一人,非浪漫主义诗人李太白莫属,其“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杜甫句)的气势无人能及;地才者,乃现实主义诗人杜子美,其“安得广厦千万间”尝遍人间百态,深得民心;而人才者,譬如王维,系中国文人画鼻祖,当然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用今天的话讲,就是才情满怀。古往今来,所谓天才地才皆是可遇而不可求,然而泱泱大国唯独人才济济,往往新人辈出、各领风骚!

在我看来,武自然固然不可与天才李白、地才杜甫比肩,但他既是一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以记者之笔记录着伟大的时代步伐,同时又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诗人,将诗歌的韵律与时代的脉搏合拍,乃脚跨新闻文学的两栖人,一管笔中喷射两样文采,所以俯首拾来皆为诗,可谓典型的当代才子,注定岁月峥嵘、人生诗情画意。

我喜欢《自然的诗》中这些长长短短的如歌行板,表达自然,随性而诗,乘兴而歌,或一草一木,或小桥流水,或山水清音,每每生动鲜活,自然流畅,余味悠长。看得出,武自然的诗,不为发表而写,不为功名而作,毫无矫揉造作之嫌,他总是自自然然地写,也就写的自自然然。

(作者系中国作协副主席,本文是作者为《自然的诗》写的序言,本报有删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