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势调整 转型升级
东莞台企“转”出广阔新天地
本报记者 秦海波 通讯员 王祥明
经过智能改造后的东莞劲胜精密东城厂区,成功升级成“无人工厂”,是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王祥明摄

近年来,随着东莞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台资企业或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或通过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或通过电商打开全新市场,走出了一条东莞台商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

创新开拓转型新路径

转型升级,是台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课题。其中,从以前侧重量的堆积,逐渐转换为重研发、重技术,通过新技术打开市场和产业新空间,正成为东莞台企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东莞百宏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设备,采用一片式经编针织提花网布实现鞋面一体成型,将传统鞋面制造工序减少约40%。“通过一片式鞋面的设计,能够实现整个鞋面模块化生产,生产过程稳定、高效。”百宏实业总经理室特别助理陈玉丰说。

专注精密构件的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依靠创新制造方式,从一家加工贸易企业逐渐转变成手机精密构件产品生产商。通过智能改造,劲胜精密东城厂区用工数从原来的204人减至目前的33人,产品开发周期也大大缩短。“原来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产品,通过加装智能识别等设备和软件,目前单条线可同时制造9种产品。”劲胜精密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黄河说。

百宏实业和劲胜精密成功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东莞市政府的积极助推和强力引导。为推动台企转型升级,东莞市政府引进台湾电公会、中卫发展中心等14家台湾产业服务机构,为台企提供转型升级诊断辅导服务。

借力电商打开新市场

目前,东莞台商协会会员企业发展至3000多家,协会成员企业分布电子电器、五金工模与电镀、制鞋、电脑与通讯周边等多种制造类行业,是东莞制造类行业发展的骨干。然而,在这些企业中,涉足电子商务的仅有三成,不少台企从电商领域带来的订单占比不到一成。

为了推动台商借助电商拓展内外销市场,东莞市政府积极搭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东莞创新“互联网+工业”模式,率先启用了全国统一版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跨境电商通关“全国第一票”;以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家具等重点电商产业园区为载体,以菜鸟网络、京东、1号店等电子商务供应链中心为重点,加速形成电商发展的全产业链和生态系统,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展新兴市场,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

在东莞,不少台企都具备较强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如今电商平台为企业切入内地市场创造了无限商机。

台湾青年创业注入新活力

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就业、创业。“东莞台商众多,随着台商二代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东莞创业。这些青年非常有创意和想法,可以把许多创业项目带过来。”东莞台商协会副会长陈宏钦说。

张睿希是陈宏钦口中的来莞创业青年中的一员。张睿希在台湾完成学业后,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来东莞创业。目前,张睿希是UniD17设计营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公司业务包括设计、运营、渠道沟通和影片制作4大模块。张睿希表示,要把东莞作为创业大本营。

与张睿希同样有着强烈创业激情的,还有吴森胜。吴森胜并没有接手父亲的拉链厂,而是把创业方向定在自己喜爱的咖啡上。目前,吴森胜已经在东莞打造了4家咖啡店,其经营的“翘鼻子”咖啡品牌成为单品咖啡市场的一匹黑马。

为了让更多台湾青年享受到大陆发展的红利,近年来东莞市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莞创新创业。目前,东莞拥有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两岸青年基地和901青创联盟等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其中,松山湖台湾高青创基地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不少于100名台湾青年人才到东莞创新创业。

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东莞台资企业总数一直稳定在3400家以上。而且,台资企业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生产模式从OEM(贴牌生产)向ODM(委托设计)、OBM(自有品牌)转变。截至目前,东莞拥有自主品牌的台资企业超过600家,ODM和OBM产品出口占比从2008年的33.8%提升至目前的74.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