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问员工持股
——看中国电器院如何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图为中国电器院骨干员工正在工作。 (资料图片)

☞ “谁持股”? ——把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与业绩关联度高、可替代性低的核心骨干纳入持股范围

☞ “如何分”?

——视各板块业绩贡献、战略重要程度及人才情况分配,而后由决策层统筹平衡

☞ “怎么持”?

——以设立两级持股平台方式实现间接持股,加大员工与企业的“绑定”力度

☞ “如何动”?

——通过制度设计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股权内部流转和退出机制,避免持股固化僵化

“中国电器院混合所有制及员工持股改革工作已于2017年5月底全面完成,成为中央企业中率先完成员工持股改革的试点企业。全院约30%的骨干员工参与持股,这一比例创央企新高。”在日前召开的国机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上,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如此总结道。

据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秦汉军介绍,中国电器院以混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和深化企业各项改革。目前,改革已初见成效。2017年,该院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50%。

资料显示,中国电器院前身为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1999年改制为企业并入国机集团。2016年12月份,中国电器院被纳入中央企业10家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范围。2017年5月份,中国电器院完成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引入非公资本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还有450名骨干员工持股,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作为转制科研院所,核心人才流失严重、人才激励不足一直是中国电器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中国电器院确定了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构建“共创、共享、共担”机制,打造人才追梦事业平台的目标。

具体来说,“共创”就是要以创业者的心态,投入到企业发展的共同事业中,员工持股不是分既有的“蛋糕”,而是要凝心聚力共同将“蛋糕”做大;“共享”就是员工共同分享创业成果及增量收益;“共担”就是要“利益绑定,风险共担”。

围绕“共创、共享、共担”,中国电器院重点围绕“谁持股、如何分、怎么持、如何动”4个方面推进员工持股改革。

“谁持股”?把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与业绩关联度高、可替代性低的核心骨干纳入持股范围。

“如何分”?按各板块的业绩贡献和战略重要程度、各板块人才对企业业绩贡献大小,分板块核定持股人数和持股数量,由各板块负责板块内员工股份的分配,再经中国电器院决策层统筹平衡,保证员工股份分配的总体公平合理。

“怎么持”?以设立两级持股平台的方式实现间接持股,此举不仅便于员工股份流动,同时又可通过持股平台统一融资,加大员工与企业的“绑定”力度。

“如何动”?通过每年动态调整转让价格、股份强制退出、股份转让限制等方面的制度设计,确保员工股份与岗位、业绩紧密挂钩,实现员工持股“能高能低,能进能出”,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股权内部流转和退出机制,避免持股固化僵化。

实施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后,中国电器院从国有全资子公司调整为国有企业控股(股比60%)、战略投资者参股(股比18%)、骨干员工持股(股比22%)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样的股权结构既能发挥国企管理规范的优势,又能发挥民企机制灵活的优势,体现了国企与民企融合发展与优势互补的战略思考。

谈到改革经验,秦汉军坦言,改革需要有思路、有毅力、有决心的管理层。他回忆说,在引入员工持股时,企业资产收益率总体偏低。为打消员工的顾虑,中国电器院领导承诺,如果员工股份认购不踊跃,领导班子按核定持股范围的上限认购;如果员工股份认购踊跃,领导班子按核定持股范围的下限认购。有了领导层的示范带动,员工的信心明显提升,股份认购积极踊跃。

混改只是改革的第一步。“目前,中国电器院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工作已经完成,但后续改革才刚刚开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持续调整。制度设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试点的成效需要历史的检验。”秦汉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