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兴号”春运首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开栏的话 农历新年将至,“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再次启动。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开拓进取,投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潮中。《经济日报》记者将分赴各地深入基层,生动讲述新时代的新故事。我们将充分整合报、网、端、微全媒体资源,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呈现浓浓的“新年大餐”。

2月1日早上6点14分,记者乘坐由北京南开往天津的首趟“复兴号”列车,体验“复兴号”春运首秀。

登上“复兴号”,会让人感觉到空间更大更敞亮,“容量”更大。

“坐过的旅客可能已经感受到了,‘复兴号’座位间的距离有所加大,坐起来会更加舒适。”铁路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经过合理设计,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仍明显下降。

有很多小细节的设计更是暖心。比如,“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

响,通过隧道或列车交会时会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

更值得说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当然,这个连接效果如何,还有待春运乘客们自己上车检验。

除了更加舒适外,新车安不安全?尤其是春运期间,面临雨雪天气会不会有问题?

这点不用担心。中国“复兴号”共进行了60万公里运行考核,比欧洲标准多了20万公里。

“复兴号”动车组全车共部署2500多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并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更重要的是,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

“目前,中国高速动车组保有量达到2700余组,每天开行动车组4500多列,运送旅客500多万人次,高铁动车组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0亿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说。

据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局范围内,图定始发终到“复兴号”列车共计有66.5对,其中,京津城际48.5对、京沪7对、京广10对、津秦1对,主要联通天津、上海、广州、沈阳和太原等方向。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