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加快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集聚商业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三大产业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裴 斌

武汉加快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推进火箭及运载服务、材料、低轨卫星和应用等领域重大项目。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理念,武汉以商业航天产业为主导,四大分区梯次开发,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

湖北武汉市最东边的新洲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2016年8月份,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落户;2017年4月24日,基地正式开建,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电磁防护材料先后全面开工。日前,基地又添“生力军”,总投资15亿元的奥英光电新型显示器件及背光模组研发与生产项目正式签约。到今年底,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预计可建成投产,届时“汉产”火箭将一飞冲天。

“如果说钢铁奠定了武汉的经济之基,商业航天或将构筑未来武汉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武汉市市长万勇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继上海、西安后的第三个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加快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将湖北打造成中国航天第三极,武汉迎来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加快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推进火箭及运载服务、材料、低轨卫星和应用等领域重大项目。”在武汉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走进基地产业建设区记者看到,到处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占地80亩的航空产业港内,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厂房、研发基地、展示及配套用房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工作人员介绍,航天产业港去年10月份开工,将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届时,落户的高科技人才和研发企业,可拎包入驻。

基地总经理周解波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将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与其他大型产业园不同的是,该基地的建设运营方——华夏幸福采用PPP模式,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理念,以商业航天产业为主导,四大分区梯次开发,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同时,围绕三大产业集群,实行全产业链招商,计划用10年的时间,形成近600亿元产值的产业新城。

作为首家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企业,2017年4月份,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主要研制“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包括微小卫星发射和组网。公司副总经理姚少君介绍,2017年1月份,不满周岁的火箭公司已用“快舟一号”实现首个国内商用航天发射。运载能力是“快舟一号”5倍的“快舟十一号”已研制成功,今年6月份将择机首次发射。为满足大吨位卫星发射和太空货运更高需求的“快舟二十一号”运载火箭,也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预计2020年首发。

一个个大体量、高科技的企业给新洲带来了“真金白银”。据介绍,航天产业基地在重点发展火箭研制与发射、卫星运营与数据运用等产业的同时,将配套发展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等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计划10年形成年近600亿元产值。目前,基地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在谈项目总投资额逾40亿元;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方面,已签约或将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

新洲区委书记陈新垓表示:“新洲区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只有加快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基地企业建设,才能使新洲区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变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