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肇庆积极融入大湾区
本报记者 张建军

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是广东肇庆连续15年举办的招商引资活动。以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为主线的本届“肇庆金秋”共有78宗合同项目签约,投资总额980亿元,吸引的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创新高。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本次动工、投产的重头戏。不久前,在广东省肇庆高新区的广东中电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肇庆自主研发的首辆新能源汽车整车下线,成为肇庆打造千亿元规模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里程碑。

新年伊始,新能源整车、新能源电池等项目纷纷动工、投产。“这将助力肇庆加快打造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说。

新能源汽车产业只是肇庆大踏步发展的缩影。赖泽华表示,肇庆正在着力培育“大产业”、构筑“大平台”、搭建“大交通”,形成更强大的开放气魄,最大限度地赢得发展优势,着力建设成为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珠江西岸重要经济增长极、大湾区与西部地区合作发展示范区,全面开启“大湾区时代”。

“大交通”的建设使肇庆的空间优势更加凸显。“十二五”以来,肇庆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速。贵广、南广高铁于2014年建成通车,广佛肇城际铁路于2016年通车,肇庆先后进入“高铁时代”“城轨时代”。作为国家公路交通枢纽和全国重要内河港口,肇庆已形成“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纵横交汇的格局,未来将形成“十横八纵”全新格局。据肇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冠儒介绍,肇庆正积极融入广佛肇“半小时”、大湾区“1小时”的交通圈。

随着交通的不断完善,肇庆把产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肇庆正按照广东关于“制造业立省”的决策,坚定不移地把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作为壮大产业的“头号工程”,即用5年时间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