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大学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本报讯 记者陈发明报道: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日前揭牌,该中心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宗旨,聚焦我国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国际交往等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兰州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的学术优势和学校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王慧认为,兰州大学拥有地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地域优势,要加强基础研究成果向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加强与国内优秀智库的实质性合作。同时,兰州大学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做西部文章”为特色,重视顶层设计和谋划,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度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介绍说,近年来,兰州大学秉承“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的学术优势,紧密结合西部地理人文特点,利用甘肃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独特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研究工作。袁占亭表示,兰州大学将“兰州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拓展为“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目的是通过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和机制,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把“一带一路”研究推向纵深。

据悉,该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采取实体为主、虚实结合的运行机制,重点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区域经济联动发展与企业创新、敦煌丝路文明与跨国民族社会、农业发展与生态安全政策、公共卫生与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等五个方面开展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