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建投集团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
装配式建筑基地来了“洋学生”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你们生产的保温饰面一体板价格不高,很有市场竞争力,对于高纬度气候寒冷的国家而言非常适合。”近日,甘肃建投集团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来了一群“洋学生”,白俄罗斯国家建筑定价科技中心经理阿纳托利耶维奇在保温饰面一体板生产车间详细参观后,对板材的保温效果赞叹不已。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与白俄罗斯在建筑、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甘肃省政府日前主办了白俄罗斯建筑企业管理培训班,装配式建筑是他们关注的热点。

甘肃建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装配式建筑就是像“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屋,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条件,实现建筑工业化发展。相比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所需劳动力减少30%,施工总工期缩短30%,建筑垃圾可减少80%以上。

记者了解到,甘肃建投集团是全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近几年,该企业先后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吨钢结构生产线、甘肃省首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楼以及与装配式建筑相匹配的环保墙板、保温装饰一体板等部品部件生产线。2017年,甘肃建投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的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项目从设计、钢结构加工,构件生产到安装施工,均由甘肃建投自主完成,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

“我们对甘肃建投在项目设计、施工、培训、维护、技术监理及管理咨询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水平非常感兴趣。”白俄罗斯建设部副部长西罗多夫表示,希望双方开展更多的合作,比如在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方面,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甘肃建投积极开拓布局“一带一路”新市场,累计承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196.43亿元,雇佣当地工人2万多人。

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海明表示,将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发挥在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方面的设计、研发、标准、集成和创新优势,全力打造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新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