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为矛 专利为盾
□ 宋 胤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3.3%和66.4%,较2016年提高1.6和0.9个百分点;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5%。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数字是我国专利创造结构性优化的缩影,更是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的展现。

企业既是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创新创造的主体。专利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创新。披上专利的铠甲,创新成果就不再是任人窃取的板上鱼肉,而企业也有了主导市场格局的制胜法宝。在当今“互联网+”“AI+”的时代,“+IP”“+专利”几乎是现代企业的标配。对于想在激烈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企业来说,“只有专利是不行的,但是没有专利是万万不行的”。

正是将技术创新转化为发明专利,大疆才能在美国和欧洲多次针对侵权商品开展法律行动,迫使侵权厂商撤出市场,并成功应对两起美国非专利实施体(NPE,俗称“专利流氓”)的无理诉讼,让整个无人机行业见识到了大疆专利的稳定性和创造力。截止到2017年年底,大疆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全球各地共授权专利接近1900件。正是经过了30余年的不断创新,华为才能凭借其雄厚的专利实力,在与三星的两场“专利战”中均获胜诉,使得三星公司陷于可能被迫退出我国4G手机市场的不利境地。

无论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防御,中国企业始终以创新为矛,以专利为盾,在国际竞争中攻守兼备、游刃有余。创新彰显成效,投入有所回报,这也更加坚定了企业自身持续进行技术研发的信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深耕在市场最前端,企业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市场对技术创新的需求。企业把依托市场导向而形成的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通过这些专利的有效运用获取收益,继续扩大创新规模,从而形成技术研发到专利获利再到技术研发的创新链条。

2017年前三季度,京东方企业营业总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51.41%;手机液晶屏、笔记本显示屏、平板显示屏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显示器屏幕、电视显示屏幕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二。这是京东方以全年新增专利申请量8678件、累计超过6万件可用专利为武器,在显示行业打响的一场企业利润快速增长战。“技术研发经费比例一直保持在销售额的6%至8%,并不断增加知识产权相关投入。”京东方人凭借对创新的坚持和对专利的重视,连续两年成为美国专利服务机构IFI Claims TOP50增速最快的企业。

创新驱动发展,专利引领创新。没有创新,专利只是一纸毫无意义的证书;离开专利,创新也变得弱不禁风。只有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依存才能为中国企业的高速发展送去千里长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