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书记的贺信点燃了创业者的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引起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1月22日上午,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信。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在与会代表及全国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个体私营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上,第一次党的总书记发来贺信!”吉林省万龙路桥建设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么惠英是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多年的副会长了,参加过数次大会,“当国务委员王勇念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时候,全场都沸腾了,掌声经久不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么惠英用“震撼”来形容。

“作为民营企业家,作为协会的老会员,既深受鼓舞,又充满希望。”么惠英说,“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统计表明,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8%,从业人员3.41亿人。这说明,改革开放40年来,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促进了新兴业态的发展,同时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立华也为这“第一次”激动不已,“总书记的贺信点燃了我们的激情。贺信肯定了这些年个体私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这些肯定,我们做企业的感觉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艾立华1985年辞职办厂,几乎经历了改革开放、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听贺信的时候,创业33年来的一幕幕在他脑海中浮现。“那时,湖南几乎没有民营企业,全国也就是浙江那边才有乡镇企业,好像温州有民营企业。”艾立华回忆,自己去领工商营业执照的时候,经办人还叮嘱他说,“小艾啊,你要注意,厂子不能超过8个人,超过8个就是搞资本主义了”。

一路走到今天,实践已经证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是完全正确的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重要论断;国家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接受采访的多位私营企业家表示,这些政策文件和新提法,说明了党中央对个体私营经济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怀,进一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出席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的代表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努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艾立华已经做好了准备,“各项政策的确还有改进的空间,但我们民营企业自己也要加倍努力。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有担当,把企业办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创造财富”。

身在东北,么惠英的感受更复杂一些,“整体来看,民营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已经有了极大改善,但东北离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还是不好办,不快办。有些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底下落实不够好。希望有关部门抓紧政策落实,也希望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能够发挥好组织传达的作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