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
连 俊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分别采取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即“201调查”)。美方这种试图通过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来保护其国内相关产业的做法,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不仅损害了美国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使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有所恶化。

去年以来,美国根据其国内贸易法采取了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措施。除了此次“201调查”之外,还有涉及钢材贸易的“232调查”,臭名昭著的“301调查”,以及频频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无不传递出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必须看到,美国一系列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损人不利己”。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深入人心的当下,以保护主义来反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做法不得人心。以此次“201调查”为例,就引起了美国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和反对。韩国贸易部表示,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申请,反对美国对韩国洗衣机与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墨西哥政府表示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法律资源来回应美国的决定”。中国商务部23日也回应称,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其次,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对于解决美国面临的贸易失衡效果不彰,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同样强烈。如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就将加征的保障性关税称为“保护主义关税”,“这些关税将最终成为美国消费者的负担”。另据报道,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22日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针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决定感到失望。声明称,“此举将导致美国今年减少约2.3万个相关就业岗位,并将影响到整个太阳能产业”。

更重要的是,当前美国贸易失衡的原因并非其声称的部分国家“占美国的便宜”。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产生是一个历史过程,其实质是美国利用别国剩余储蓄,来维持其超出自身生产能力的消费水平的必然结果。美国利用其居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位置,又拥有强势货币,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来维持较低通胀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这些产品提高了美国民众实际购买力,提高了底层民众的福利。这不是被占便宜,而是在占便宜。

当前,全球贸易复苏的势头来之不易,更需要各方悉心呵护。种种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不仅不得人心,也将给全球贸易复苏带来实质性风险。采取“损人不利己”做法的国家或地区,最终只会咽下自己种下的恶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