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把数据资源纳入城市规划
本报记者 袁 勇

在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数据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如何认识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作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数据资源将与路和电一样,成为城市发展的基本要素,重塑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数据资源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由用户创造。比如每个用户用了支付宝以后,他不只是付了钱,也为经济注入了数据资源。不论有意还是无意,每个人都通过贡献数据的方式推动了城市发展。”王坚说,当一个城市拥有了新的数据资源,管理者就应该考虑如何用来优化公共资源的分配。

“过去没有互联网,没有数字经济,个体生活很难改变城市建设管理的方向,因为城市管理者没有办法知道每个人在这个城市里是怎么生活的。但是今天,人们在城市里的生活可以被感知到,城市可以据此来适应每个人的生活。”王坚说,例如,拥堵之所以会成为世界性难题,很重要的两个原因是,过去任何一个城市管理者都无法知道城市道路上到底有多少辆车在跑,也不会知道市民的出行路径。如今通过网约车等新服务的产生,用户的出行路径等信息形成了数据资源,如果分享给城市管理者作为决策依据,城市拥堵问题一定会改善。“阿里巴巴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推进的‘城市大脑’工程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可以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个人都能参与城市的管理和建设。”

王坚还认为,数据既然是重要的城市资源,就需要合理地规划、使用和处理。“在城市发展中,数据的使用需要做好三点。一是应该像规划土地资源一样规划数据资源,二是应该像规划垃圾处理一样规划数据处理,三是应该像规划城市的供电能力一样规划城市的计算能力。”王坚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