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杂音鼓噪不影响中非合作大局
郭 凯

每年元旦过后,中国外长都会把非洲国家作为当年访问的第一站,这成为中国外交惯例。1月12日至16日,王毅外长访问了卢旺达、安哥拉、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四个国家,延续了多年的传统。由此可见,中方对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中非互利合作的务实与重视。如果说,中非之间的关系像茁壮成长的大树一样枝繁叶茂,那么每年年初的访问,就好像大树上第一片长出的新叶,向世界展现着中非全方位合作的蓬勃生机。

不过,就在中非双方携手共进,共同谱写双方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之时,一些不和谐的杂音也在嗡嗡作响。这种杂音实质上是体现着“酸葡萄”心理的蹩脚音符,听起来并不新鲜:中国掠夺非洲资源、中国在非洲倾销“假冒伪劣”产品、中国企业暗箱操作到处行贿、中国企业搞基建污染环境……总之一句话:中国人在非洲做什么都是错的,中非合作这么红火是不应该的。今年,奇谈怪论又有了新变种:中国向安哥拉等非洲国家提供融资,增加了有关国家债务负担且背后有政治考虑。真是奇怪了,之前一个劲地批评中国不对非洲国家投资,只搞基建和贸易把钱赚回中国;现在中国的投资又被怀疑是用“金钱炮弹”包裹着“政治野心”,某些西方“卫道士”和“良心”媒体的逻辑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让我们看看王毅外长是怎么驳斥这种“友邦惊诧论”的:首先,义正词严地指出这些说法别有用心,完全是不实之词。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日益深入,中方的确在融资方面加大了对非洲国家的支持。但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在此过程中始终遵循了几个基本原则:一是响应非洲自身发展的需要;二是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三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

中国对非洲投资增大首先是因为非洲国家有迫切需求。非洲国家目前正处于经济起飞和工业化初期阶段,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中方依据非洲国家提出的意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融资支持,对非洲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雪中送炭作用,受到了各国一致肯定和欢迎。当前,正值资本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成为非洲的重要投资伙伴,也是理所应当。其次,中国同非洲国家一样,都有过被外国掌控经济命脉,进而遭受不公正待遇甚至被剥削压迫的惨痛经历。因此,中国对非洲无论是援助还是合作,都绝不会搞西方国家那一套,更不会强加于人,而是始终尊重非洲、帮助非洲,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在对非合作方面,中国始终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第三,中国对非洲投资并不是玩“大富翁”,而是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中非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这一合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这样才能真正持续和长久,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为此,中国给予非洲的资金支持,都要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市场化论证,以确保每一个合作项目都能取得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在非洲,我们不做亏本生意,也不会让非洲朋友吃亏。

人们高兴地看到,非洲经济去年已触底反弹,非洲国家都意识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非洲的发展依然大有希望。的确,从历史的角度看,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欠账太多,经济结构过于单一畸形,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难逃其责。要是真的关心非洲人民,把非洲当成希望的大陆,只知道坐而论道,指指点点,说风凉话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中国有句话,叫作“公道自在人心”。到底谁才是真心帮助非洲,谁才是非洲最可信赖的伙伴,非洲人民心中有杆秤,自然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事实胜于雄辩,行动胜过语言。中非互利合作深得非洲各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前途广阔,风景独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