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禁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
虚拟货币监管再升级
本报记者 李华林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开展为非法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各法人支付机构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在本单位及分支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于虚拟货币交易。

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发布关于防范变相代币发行融资(ICO)活动的风险提示,提示称,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一种“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开始出现,发行的“虚拟数字资产”包括链克、流量币、BFC积分等,存在风险隐患,值得警惕。

有专家认为,近期种种整顿措施的加码,或许意味着我国相关部门对虚拟货币发行、交易的清理整顿将再升级。

为打击非法集资、洗钱、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的安全和稳定,我国政府一直坚持对虚拟货币市场保持严监管态势。早在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中就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ICO)行为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应立即停止从事ICO。

在严监管之下,国内绝大部分比特币集中交易平台均宣告关闭,有关比特币的大规模二级市场逐渐淡出市场视线,大部分ICO项目完成清退工作。不过,有部分异化的ICO项目开始面向大众发行代币。

在变相代币发行融资兴起的同时,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通过合作、海外设立等关联方式在海外“死灰复燃”,以挂摘牌、点对点等方式继续提供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的“场外交易”。这类“场外交易”目前不受监管,无法保障资金安全,部分平台可能涉嫌虚构资金名目,面临法律风险。

此外,近期比特币价格也遭遇剧烈波动。据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报价显示,1月17日,比特币价格一度跌破10000美元关口,日内重挫近30%。和去年12月中旬一度逼近2万美元大关时相比,比特币已距离纪录最高点跌去逾40%,市值蒸发逾千亿美元,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

基于以上诸多因素,市场人士分析,未来针对ICO、虚拟货币或将有更清晰完善的整顿措施落地。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应认清虚拟货币市场的本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