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12部门发文推进煤炭业兼并重组

新闻回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点评:这是继2017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后,国家部委首次就煤炭产业兼并重组发布专门文件。近年来,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煤炭市场回暖,行业逐步走出低谷,但企业兼并重组依然进展缓慢,不利于产业集中度提升和企业做大做强。《意见》的出台,标志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到了深度攻坚阶段。

水泥行业2018年利润有望继续增长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星太表示,水泥行业2017年总利润在900亿元左右,并认为2018年利润将实现大幅度增长,超过120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点评:水泥行业2017年利润创下历史较高水平,并有望延续增长态势,一是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业形势明显改观;二是国家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有关部门开展错峰生产,通过去产量,促进水泥价格回归;三是全国各级水泥协会和以中国建材为首的大企业倡导行业自律,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中国移动将在5城市开展5G试验

新闻回放:在日前举行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将联合7家单位,在5大城市建设500个站点,形成26类5G业务场景。计划2018年三季度在5大城市牵头5G规模试验,验证关键技术应用和商用性,开始业务示范网建设。

点评:从运营商的规划可以看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5G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传说中的“黑科技”不久将成为现实。对产业界来说,可以欣喜地看到我国企业从5G研发之初就深度参与,在概念需求、技术标准、产业试验、融合创新等方面全面布局,逐步掌握了下一代通信技术的话语权,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