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利用外资规模创新高
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本报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2017年我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我国推出了系列措施,确保放宽准入、财税支持、权益保护等部署落实到位,积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振了外国投资者信心;二是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1.7%,占比达28.6%,较2016年底提高了9.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65.9亿元,同比增长11.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846.5亿元,同比增长93.2%;三是外资区域布局持续优化。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1.3亿元,同比增长22.5%;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3.2%。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841家,其中以备案方式新设企业占99.2%;实际使用外资10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进一步显现。

商务部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外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实现健康规范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行业结构优化、对外投资并购、承包工程新签项目、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据介绍,我国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落实对外投资备案报告制度,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