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谈新时代下的创新
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本报记者 许跃芝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变革,已经成为新时代下中国的真实写照。日前,在“新时代:创新永续传承”第四届创富共荣高沣论坛上,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下如何创新、创新突破口在哪里、科技创新面临哪些问题等话题共同展开探讨。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认为,当前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今后,应当着重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推动创新蓬勃发展。

姚景源说,全社会要努力营造人人崇尚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各地应完善政策措施,使各类创新创业主体享有良好服务、公平机会和法律保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使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让创新蔚然成风。

今后创新的突破口在哪里?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认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将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从全球科技投资趋势来看,机器人、网络安全、环保、自动驾驶与交通系统、水资源与水产业等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领域。目前,国内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领域是人工智能,国家制定了相应的产业规划,目标是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原司长、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先恩表示,近些年,中国科技高速发展,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应当看到,全球创新版图正在加速重构,创新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科技创新成为各国实现经济再平衡、打造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核心,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国家力量对比,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国际竞争格局。面对这种形势,我们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因此,我们要正确面对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等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调动社会各界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坚持不懈地积累创新资源,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专家们认为,我国科技创新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牢牢把握机遇,树立创新自信,增强忧患意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