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全新人车生态圈——
神州优车“换跑道”
本报记者 顾 阳

国内出行和汽车领域综合服务平台“神州优车”旗下“神州租车”日前举办10周年庆典。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在庆典上正式公布企业全新战略——打造新一代汽车生活平台,建设全新人车生态圈。

“过去10年间,神州租车见证并引领了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出行平台。”陆正耀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神州以租车业务为起点,先后开拓了专车、电商、金融等业务,发起成立了优车产业基金,通过自有、投资、合作等模式布局全产业链,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一个业务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人车生态圈。

陆正耀表示,神州的“下一个10年”将打通出行、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业务,由“汽车出行”升级为“汽车生活”平台。

新一代汽车生活平台将给神州优车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在陆正耀看来,变化至少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从经营“资产”到经营“资产+客户”,二是从“自营”到“自营+整合”,三是从“重”到“重+轻”。他表示,神州优车将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客户资源,在为用户提供完善服务的同时,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实际上,陆正耀描绘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汽车生活场景”:在神州租车现有业务基础上升级,构建汽车共享平台,打造综合汽车生活服务平台“神州车管家”,满足用户全方位的汽车生活和服务需求。同时,为用户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线上依托神州租车、神州车管家两大流量入口,线下则集合现有各业务功能,组成线下综合服务实体网点——神州车码头。“新一代汽车服务平台将以B2C为主,辅以B2B2C和C2B2C等其他共享模式。”陆正耀说。

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汽车平台还将帮助神州优车积累完整的、高质量的人车生态大数据,为将来过渡到无人驾驶运营平台做好准备。未来,神州将以大数据和使用场景为切入点,通过自主研发、投资或合作等方式深度参与无人驾驶,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未来,无人驾驶一定会实现,其应用和普及只是时间和范围的问题。”陆正耀表示,考虑到汽车除出行功能外,还应具备生活载体、兴趣爱好和彰显个性的功能,无人驾驶不会消灭私家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