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输配电价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初步建立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7年,国网公司经营范围内,除西藏外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已全部批复,初步建立科学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形成机制,为有序放开发、用电竞争性环节价格,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输配电价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王延芳说,通过输配电价改革、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电铁还贷电价等措施,国网公司2017年共降低用户电费支出超过700亿元,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

电力交易市场化是新电改的重头戏。记者了解到,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全部实现公司化相对独立运作,两级交易平台实现定期开市、协调运营,交易品种持续创新。发起成立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搭建全国交易机构交流合作、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18个省完成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或方案批复。

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市场交易电量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占售电量的31.2%,市场化交易规模大幅增长。

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体改办体改二处处长黄李明表示,公司经营范围内已批复试点项目150个,覆盖109个地市。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项目中,公司已与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37个,引入民营资本36家。

电网是新能源消纳的关键环节。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2.4亿千瓦,同比增长33%。风电、太阳能发电量33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8%,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达6.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弃电量、弃电率实现“双降”。

在新能源消纳方面,一方面,国家电网落实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要求,将更多的电量空间留给新能源发电。甘肃、青海、新疆已取消火电机组计划电量,河北、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减少年度计划电量950亿千瓦时;另一方面,创新新能源消纳机制,蒙东电力公司协调用户按光伏发电曲线集中灌溉,灌溉期光伏发电量同比增加1.3亿千瓦时;吉林电力公司推广新能源电采暖,增加消纳新能源2亿千瓦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