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力而为 量力而行
——四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魏永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民生工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对于我们处理好民生工作中干什么、该怎么干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尽力而为,就是有多大本事出多大力,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民生工作直接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搞好这项工作,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尽心尽力而为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有许多发展不充分的地方。一些山区孩子上学还得走远路,一些城市的市民担心孩子上不了好学校,年轻人发愁找不到可心的工作,人们看病还不太方便,老人们还存在养老担忧,有些地方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还很低……这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都是民生大事。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钉钉子精神,不遗余力地干下去。

量力而行,就是吃饭穿衣量家当,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超越阶段和能力的事情。人民群众在民生领域的要求很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很重。现在,有些地方不考虑发展基础,作出一些不切实际、难以实现的民生许诺。比如,农村基本医疗保障本来是要解决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有的地方却要把什么病都“包”起来;有的县乡要求村村都建养老院,各方筹资把养老院建起来了,如何正常运转又成了问题;义务教育本来是九年制,有的地方却提出高中、大学都“义务”。还有些地方喜欢在民生建设中“凑数”,年年搞“几个包起来”“几个全覆盖”,不顾地方实际,最终难以兑现。其结果,从经济角度看,是寅吃卯粮,可能导致新的不平衡;从社会角度看,则会掉进“福利陷阱”,带来更大问题。民生好事要办好,不能一味地提高标准,吊高胃口。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而不是把重点放在锦上添花上。

尽力而为,体现的是一种对待民生事业的决心和意志;量力而行,要求民生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民生工作,处理好“尽力”和“量力”的辩证关系至关重要。我们要立足实际多办利民惠民的实事,避免提“蹦起来够不着”的口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