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技术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访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为站在新起点上的厦门经济指明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方向,也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日,针对厦门互联网产业发展整体情况、特色优势、创新举措和今后规划等问题,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问:请您结合目前厦门互联网产业情况,谈谈厦门工业如何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答:继2016年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后,2017年又达到了1278亿元,同比增长1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厦门涌现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衍生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市场,为厦门经济转型开辟出更为广阔的空间。

对接中国制造2025,厦门市顺应制造业信息化发展趋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大力度鼓励工业软件发展,有效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加快推动工业企业上云,降低工业企业进入信息化门槛,提高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率。

问:厦门市互联网素有“厚积薄发”的“互联网军团”美誉,请问在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上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数字化变革,如同前几次工业革命带给人类社会的改变一样,数字化几乎给所有行业和领域都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厦门产业环境优、资本关注热、本土基因强、产品特色亮、商业模式新、电子商务火,这些优势将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入驻厦门。

厦门市积极构筑信息融合新增长点,发展壮大物联网产业,提倡智能制造,争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数字经济强市。

在创新举措方面,厦门市提升网络和信息技术支撑能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坚持数据驱动和创新驱动并举,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问:2018年,厦门市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哪些新规划?

答: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厦门市将继续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鼓励本地“互联网军团”进一步发展壮大;针对闽籍互联网企业、创业者、投资人等在各地蓬勃发展的现况,支持举办“闽籍互联网领袖”论坛等活动,营造厦门市良好的闽籍互联网氛围,吸引闽籍互联网企业回厦发展,在厦门市设立区域总部。

此外,厦门经信局也将加强国际先进技术对接和企业招商工作,依托厦门市知名企业在硅谷等IT产业发达地区的分支机构,设立“驻硅办”等招商机构,充分对接海外优秀人才、技术和资源,掌握最新发展信息和动态,吸引更多的国际创新团队和企业在厦门集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