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违规经营行为“用脚投票”
奚旭初

黑龙江雪乡一家家庭旅馆“坐地起价”被曝光,一时间关于雪乡旅游坑人的各种爆料迭出。据报道,从1月4日起,陆续有原本已经在雪乡订房的游客申请退房。

去雪乡,是因为人们羡慕那里的冰雪美景和民俗风情,现在人们纷纷申请退房实际上就是对宰客行为说不,说明旅游市场已进入“口碑时代”。在互联网背景下,负面消息分分钟就可传至万里之外,赚昧心钱无异于玩火自焚。

从前,每当谈及商家与顾客的关系,往往都从道义和经营的角度着眼,呼唤商家将心比心,善待顾客;告诫商家以诚为本,和气生财。这种呼唤和告诫当然需要,但仅靠呼唤和告诫是不行的,更需严格监管,并且需要消费者“用脚投票”,将违规经营逼出市场。而今,游客纷纷退房,不去雪乡的某些“黑店”消费,就有利于把欺诈经营逐出市场,对旅游市场是一种净化。

消费尊严并不只是经济层面的计较,其间蕴含的人文追求更有深远意义。用“不去”对无良商家说不,让更多商家领略消费者的力量,切实感受到欺诈经营搞不得,促使其在市场找到自己的定位,正是“消费尊严”的内涵。所以说,得口碑者得市场,只有让无良商家不敢触碰诚信底线,才能形成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更好维护游客自身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