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看点

水污染防治

2018年底前,对3300万亩灌溉面积实施综合治理,退减水量37亿立方米以上;加强船舶港口污染控制,2018年起投入使用的沿海船舶执行新标准;到2018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

土壤修复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任务,在相关调查基础上,2018年底前我国将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并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构建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审稿正在征求意见。

大气污染防治

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和措施强度前所未有,效果明显。但大气污染防治的路还很长,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空气质量超标问题仍突出,部分省份工作相对滞后,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公路货物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转变。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2018年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垃圾分类处理

2018年3月底前,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年内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环保督察

2018年,环保部将对第一轮环保督察开展“回头看”,并将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环境保护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进一步强化。

(张蔚蓝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