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五年前,中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广西柳工收购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改变了后者连年亏损濒临破产的状况。收购后成立的柳工锐斯塔公司位于波兰东南部一个仅有6.5万人的小镇斯塔洛瓦沃拉,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图为在波兰斯塔洛瓦沃拉的柳工锐斯塔公司,波兰工人在厂房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 陈 序摄
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从黑龙江省大庆市始发,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比利时。自去年6月开通以来,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已将近8000辆“中国智造”的沃尔沃S90豪华汽车运抵欧洲市场。图为2017年11月30日,在比利时根特港货运场站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的专用停车场,沃尔沃S90汽车被装车运往其他欧盟国家。 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2017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从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到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一带一路”成为国际热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产能、投资、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积极稳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蒙内铁路建成运行、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阿联酋哈利法港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正式交由我国运营。

2017年5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论坛形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2017年12月初,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聚首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这场盛会上,习近平主席说:“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2017年12月1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布,亚投行理事会新批准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4个意向成员加入。不到两年,亚投行成员总数从57个扩大至84个,成员从亚洲扩大到全球。

在2017年12月份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从来没有也不会寻求建立一国主导的规则。“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通过平等协商,已经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相关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

扎实推进有条不紊

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扎实推进,不是务虚空谈,而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一带一路”从理念正稳步进入落实阶段。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经济体间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联结,更多跨地区基建网络已破土动工,预计随着时间的推进将给相关国家和中国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同时,多层级融资机制初步建立,多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融资。

作为中国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专门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机构,丝路基金运行3年多来,积极推进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多种形式的合作,目前已签约以股权投资为主的各类项目17个,承诺投资金额约70亿美元,覆盖了“一带一路”相关多个国家。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深入落实阶段,制度机制设计持续细化、更加规范。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月,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环境保护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

国家标准委2017年12月22日发布的《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深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合作,支撑设施联通网络建设,推动5G、智慧城市等国家标准在相关国家应用实施。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中国标准与国际和各国标准体系兼容水平将不断提高。

近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在带动相关产品、技术、服务出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1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和全国工商联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从完善经营管理体系等五方面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进行引导和规范。

成果丰硕世界瞩目

2017年12月8日,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并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举行首批液化天然气出产装船庆祝仪式。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结出累累硕果——不仅以亚马尔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还涌现出一批更具体的建设规划和倡议:

在斯里兰卡,斯政府在科伦坡举行仪式,正式启动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在泰国,中泰铁路项目开工。在非洲,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正式通车,非洲大陆铁路电气化梦想成真。在欧洲,“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匈塞铁路项目举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开工仪式……

《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发布。规划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巴基斯坦“2025发展愿景”深入对接,指导规划走廊建设,推动两国协同发展。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兼内政部长伊克巴尔在发布仪式上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的重要体现,帮助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步入了快速增长轨道,社会各领域进步显著。

此外,我国各省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地区也逐步走向开放前沿。2017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同比增长13.1%;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达9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5.4%。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各方一起规划、共同实践、携手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必将行稳致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