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容不得“甩手掌柜”
陈发明

从河北省委严肃问责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这一典型案例看,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作为、做表面文章等问题。从现在算起,脱贫攻坚战的时间仅剩下3年,但面临的任务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这一重大的政治责任,夙夜在公、快马加鞭犹恐不及,岂能容忍形式主义、为官不为?

日前,河北省委严肃问责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市委书记、市长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分管市领导被党内警告,市纪委书记被调离岗位,两个县的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受到严肃处理,甚至多人被免职。

以往各地通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典型案例,大多数只涉及一些扶贫部门干部、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通报的问题也往往只涉及具体违纪案件。河北省委此次问责,具有两个明显不同,一是问责干部的级别更高、岗位更重要,直接对县级以上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纪委书记点名道姓动真格;二是通报的问题更加突出,涉及一个区域内的“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通报中如此措辞并不多见。

如果联系之前中纪委发出的相关通知看,就不会对此次严肃问责感到意外。2017年底,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此次专项治理既强调了纪律,也强调了责任,同时释放出明确信号: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乱作为、乱伸手的“蝇贪”“蚁腐”必将受到严惩,不作为、搞形式的“甩手掌柜”也会被严肃追责。

河北省委此次问责中指出的问题,正是中纪委专项治理剑锋所指。据报道,中纪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问题突出,教训十分深刻,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作为、做表面文章等问题。此次问责,虽然受处分的是河北省相关官员,但同时也给其他一些地方特别是个别贫困地区作风虚浮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从思想认识层面看,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央今后3年重点要抓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从现在算起,脱贫攻坚战的时间仅剩下3年,但面临的任务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这一重大的政治责任,夙夜在公、快马加鞭犹恐不及,岂能容忍形式主义、为官不为?

从工作现实角度看,“郡县治,天下安”,市县一级是精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市县党委、政府则是这场攻坚战的前沿指挥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要靠市县一级来落实,下达的涉农资金要靠市县一级来整合分配,确定的扶贫项目要靠市县一级来推动建设。市县主官若要当“甩手掌柜”,做表面文章,上头政策力度再大,群众脱贫信心再足,也必定是事倍功半;基层监管部门若要当“老好人”,对上级交办的违纪线索虚与委蛇,对“蝇贪”“蚁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近则失国帑,远则失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脱贫攻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工作,既有现实意义的难度,也有历史意义的高度,容不得丝毫懈怠。各级党委政府定要牢记使命,莫做“甩手掌柜”,争做“攻坚先锋”,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忘初心的责任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