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7%——
需求旺盛带动物流业快速扩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2017年12月26日,在湖北武汉的菜鸟网络机械臂物流仓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械臂进行搬运。在传统仓库里,搬运货物、贴标、质检都需要人工完成。现在,只需要录入数据,智能机械臂就可以通过视觉系统准确识别出各种形状的商品,并进行抓取,将商品搬运到出库流水线上。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2017年,我国物流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并购加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应用普遍。展望2018年,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物流行业快速发展态势有望延续——

2017年,我国物流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景气指数全年月平均值为55.3%,与2016年基本持平,同处于较快扩张区间。这一年中,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并购加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普遍应用。展望2018年,随着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明晰定位,以及各项国家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物流行业快速发展态势有望延续。

行业实现全方位发展

“2017年,中国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逐步显现,对物流业的认同也进一步提高。”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成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政府推动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物流业自身的集中度明显上了一个新台阶,集约化水平有所提升。

丁俊发表示,过去一年中,我国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关促进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文件,推动力度之大为近年来所鲜见。“特别是去年10月5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可以视作是中国物流业发展到新阶段的标志性文件。”丁俊发认为,《指导意见》发布后,意味着我国物流业发展也逐渐迈入供应链管理时代。物流业也开始逐渐由速度型规模型向质量型转变,这与国家经济整体转型是同步的。不仅如此,包括快递、城市配送、冷链配送等生活物流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足不出户完成商品的选购和服务,这也体现了物流业的发展在提升百姓生活质量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物流业在2017年的发展,可以用‘旺、降、好、多’4个字来概括。”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分析师曹志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旺”是指需求旺盛,以新订单分项指数为例,全年物流业新订单指数月平均值为56.4%,比2016年扩大1.8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新订单分项指数月平均值为55.1%,比2016年扩大3.0个百分点。1月至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8.6%。“降”是指物流成本下降,从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看,该指数先是同比增速震荡回落,最后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公路物流运价是在需求平稳的基础上下降的。“好”是指服务质量转好,从国家邮政局编制的中国快递发展指数的服务质量分项指数看,2017年前三季度指数同比平均值为10.6%,比2016年同期扩大5.6个百分点。“多”是指行业并购增多。如零售企业并购物流企业,物流企业之间并购,国内物流企业收购国外物流企业,外卖平台从竞争到联姻等。

“2017年国内物流业发展非常迅速。”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物流行业在多方面的发展都比较突出,如电商快递技术对国内物流业的渗透作用非常明显,金融业对物流业的推动作用凸显,物流企业自身发展迅速,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有新收获,互联互通不断加强,物流网络基本成型,物流运营能力加强,物流技术和绩效提升,物流政策加速出台以及物流教育科研也取得重大成果等。物流行业的发展是全方面的。

新技术引领产业变革

2017年,超智能/自动化货架、智能/自动化分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位置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物流业渗透,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安全管理水平。

“最重要的影响有两个,一是提高配送效率,另一个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曹志强告诉记者,无人化技术在物流快递业的运用,已从实验进入商用。京东、顺丰、菜鸟网络等电商物流企业加大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研发和运行方面的投入。无人机配送让消费者享受更为便捷的快递服务,城乡、地域、地形配送限制随之消失。过去一些地方需要快递小哥翻山越岭几小时送货,现在无人机只需要10多分钟就能将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在无人仓,机器人取代入库、存储、包装到分拣等环节的人工作业。菜鸟网络旗下超级机器人旗舰仓的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量超过百万件。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管理机器人开始应用于车队管理中,大大降低了物流运输车辆安全事故发生率。

在何明珂看来,高新技术和新模式在物流业的融合,深刻地改变着物流行业的面貌。如物联网技术、共享平台网络、共享经济、无人机(车、仓)、快递周转箱、大数据云计算、跟踪技术、信息查询技术、快递组织技术以及新支付方式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等。

“物流的发展,特别是供应链的发展,基本上把所有的高科技都用上了,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基本上全都用上了。”丁俊发表示,高科技的应用使物流业发生了革命,如上海的洋山港,还有很多仓储、很多操作都是依靠机器人自动化完成的。他表示,随着供应链和物联网的深度融合,智慧供应链的不断发展,物流业还将进一步发生重大变化。

重点领域仍需深度推进

展望2018年,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势头有望继续保持,多个发展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少,比如城市配送问题,在当前拥堵越来越厉害的情况下,需要寻找符合城市发展的物流业模式。”何明珂告诉记者,当前物流业发展也同样面临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农村物流、西部物流、一些落后行业的物流等,这都是下一步改进的重点方向。此外,也需要密切关注全球供应链的建设。

“2018年物流业的重点应落在3个方面。”丁俊发告诉记者,首先,是下功夫将国务院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其次,物流业的发展不能一味落在外延的扩张上,也需要注重内涵的提升,要树立物流业新的发展理念,比如共享的理念,就值得进一步推广。此外,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推进物流业发展。比如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物流业要在新的一年有所突破就应该在这些领域下功夫。

曹志强则表示,2018年我国物流业要在3个方面着力。一是新技术推广应用。虽然新技术推动了物流业变革,但也令技术的推广应用成本增加,同时技术推广也面临一些政策掣肘。二是建设绿色物流。面对当前包装过度、包装成本上升、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大等问题,需要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推广循环与可降解快递包装用品。三是物流企业在建设全球供应链中的角色和作用。中国物流企业在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和网络零售市场“历练”多年,已具备“走出去”条件。在物流全球化方面,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并购国外物流企业和物流地产商。未来,物流企业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把触角伸得更远,建立多式联运转运集散枢纽,并布局海外仓储、转运、集散业务,与生产、批发零售企业共建全球供应链,将会大有作为,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