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二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瞿长福

进入2018年,我们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近了一步,应对各种“硬仗”的难度也更深了一层。如何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这就需要我们切实以新思想新方法为引领,按照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的要求:“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方法导引新航程。以精准思维谋事,以精准施策做事,全力以赴夺取胜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方法路径。这几年,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就在于我们精准把握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放松;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就在于我们精准认识扶贫脱贫进程中的种种困难与不足,精准排查、精准推进;我国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就在于我们精准识别环境保护中的各种短板弱项,精准号脉、精准发力。

“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对策”“精准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新的一年,我们既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也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越到后面硬骨头越难啃。这就要求我们更牢固地树立精准理念,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精准施策,就要坚持预判研判精准。凡事预则立,现实情况纷繁复杂,没有对形势局面的深入洞察和精准研判,就很难应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能不能做到精准,怎样做到精准,首先在于对真实情况是否深入细致地了解。这就必须深入基层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有的地方执行上级决策照本宣科,或者只限于会议布置,就很难做到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有的放矢、及时化解。

精准施策,就要坚持发现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是做决策、定方案的具体依据。我们要提高供给端质量品质,要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矛盾。这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通过准确发现问题找到准确解决办法。在问题导向基础上出台的政策方案才能做到“精、专、深”,操作起来才能做到“稳、准、狠”,从而打开工作突破口,不留隐患与缺口。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细”和“严”,就是精准施策的具体要求和抓手。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迫切要求我们把精准施策作为务实的思维方式和有效的工作方法,沉下身来,抓铁有痕,尽锐出战,务求全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