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分红,看起来很美
本报记者 周 琳

岁末年初是基金密集分红的时期。2017年,分红的基金数量和分红次数明显好于往年。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7日,具备可比数据的1159只开放式基金累计分红次数为1998次,累计分红总额为688.39亿元,分红次数和分红基金数量均高于2016年同期的1449次和824只。

具体来看,2017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的基金有6只,分别是兴全趋势投资、工银瑞信丰淳、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行业、中欧价值发现A、招商招盛A,累计分红额高达28.62亿元、22.19亿元、15.45亿元、14.63亿元、11.75亿元和10.45亿元。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例如,基金持有人小王持有某只基金1万份,分红前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5元。如果基金每份额分红0.5元,那么在分红前,小王持有价值1.5万元的基金,分红金额合计5000元;在分红后(不考虑当日影响因素),基金的净值为1元,基金的价值变为1万元。小王持有的1.5万元变成了价值1万元的基金加上5000元的分红。

由此可知,基金分红其实不是基金公司拿钱分给投资者,而是在分投资者自己的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在开放式基金方面,是否分红、如何分红,决定权在基金公司,持有人的收益并未因此增加或减少。由于分红会减少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因此基金公司天然地缺少分红意愿,“至于投资者,尤其是普通个人投资者,理论上完全不必关注基金的分红。因为分红会等量扣减最新净值,但投资者的资产总量实际上没有发生变化。未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还是应密切关注基金的业绩,即净值增长率”。

据介绍,基金分红一般需要满足3个前提条件:一是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二是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三是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能进行分配。基金分红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金分红,一种是红利再投资。前者相当于投资者先赎回部分资金,后者相当于投资者先赎回再免费申购部分基金。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基金分红,并非所有分红都给投资者增加收益。部分基金公司可能认为分红会影响基金的投资运作,尤其是高分红会提高基金的交易成本,降低投资者收益,因为在分红之前,基金必须卖出足够的股票,以保证有足够的现金可供分配。

每年年底是基金分红的密集阶段,也是机构借助分红手段避税的高发期。2017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基金分红的机构监管通报显示,4家基金公司分红信息监控不当,导致部分机构客户在分红公告日前大额申赎,对基金投资行为造成扰动,被责令整改。通报还提出,针对基金分红不当行为,应建立健全基金分红信息管控机制,严格规范基金分红行为,审慎办理基金分红敏感期间大额资金的申购赎回业务,持续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新监管政策颁布后,借用分红避税、过度分红炒作等乱象有望减少,基金的分红行为将更加规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