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肥西:
忙碌的冬季采藕人

冬季的安徽肥西颇有些寒意,但是在丰乐镇万亩莲藕基地,20多位采藕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从去年7月下旬到今年3月份,他们将在这万亩藕塘里工作,享受丰收的喜悦。人们常说“吃藕容易挖藕难”。藕很娇气,稍微有一点外伤,黑色的泥水就会渗进去,藕就不值钱了。大多数时候,挖藕人都是徒手去挖。藕通常有四五节,一米多长。挖藕人要小心翼翼,不能将藕折断。丰乐莲藕基地的采藕人每天工作约9个小时。为了挖藕,在泥泞的地里要浸泡7个小时左右,经过半机械半人工的方式采摘、捡藕、挑藕,才能将收获的莲藕顺利装车。“没有用水枪之前,我们一人一天只能采二三百斤藕,使用了水枪后,差不多一人一天能采1000多斤。”采了十几年藕的黄典发说,他们一天的收入大概有500元左右,还是很可观的。这些采藕人的年龄,大多50岁左右。看着成片收获的莲藕,采藕人心里美滋滋的。 上图为在安徽合肥市肥西县丰乐镇万亩莲藕种植基地,采藕人董学友(左)、张玉柱将新采收的莲藕装车。

(沈 果 查 辉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