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酿”出幸福来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江春健

冬日,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贵洒村已是满山枫叶处处美景,农家木屋和少许砖房隐约可见,时不时飘出阵阵奇特的醇香。

记者一行寻味来到一间砖房前,只见墙上钉着“贵洒秀乔小米加工坊”的牌子,一位农家妇女正在烤酒。

“以前,我们产的小米都得拿到城里卖,除去往返车费根本赚不了几个钱,还耽搁时间。现在,我直接把小米送到村里的加工坊,收入比外面还高,可划算了。”这家屋主人告诉记者。贵洒村种植小米历史悠久,但彻底打开小米的销售市场还是这两年的事。

李雪芳是贵洒秀乔小米加工坊的创始人。她告诉记者,贵洒村山高谷深,自然条件优越,十分适宜种植小米,而且出产的小米品质优良,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以前,村里人都是将小米外卖,后来李雪芳学习了民间烤酒技艺,便尝试着用小米作为原料加工酿制成酒。小米酿成的酒味道纯正,醇香浓郁,入口甜美,深受大家喜爱,一些城里人找上门来订购。

这激发了李雪芳创业的兴趣,也引起了报京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一方面,李雪芳认真学习和总结酿酒技艺,提升小米酒的品质;另一方面,乡政府领导积极出谋划策,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小米种植产业,于2016年成立了贵洒秀乔小米加工坊。

“目前,加工坊酿制的酒主要销往镇远、三穗、贵阳、凯里等地。”李雪芳对市场很有信心。

据了解,该加工坊创建当年就获利60多万元。2017年,全村种植小米300亩,可供加工坊酿制小米酒4500公斤以上,加上杨梅、柿子、猕猴桃等果酒,年产值可达7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28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