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石狮:
党建引领强村富民
本报记者 薛志伟

“现在村党支部号召力强了,工作开展起来顺畅多了!”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郭坑回族村党支部书记郭自力告诉记者,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郭坑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2017年更是突破了百万元。

郭坑村共有900多人,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环境脏、乱、差。不过近年来,这个破旧的小村庄变“靓”了,村民变富了,还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

在石狮,实现美丽蜕变的经济薄弱村不止郭坑村一个。石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德才告诉记者,近年来,石狮市精准发力抓党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截至目前,38个经济薄弱村减少至20个,“零收入”村全部销号。

杨德才说,“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是农村实现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几年,由于历史原因,石狮市有部分空壳运转的经济薄弱村,无钱为民办事、服务功能弱化。而这背后的原因,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

“必须选好‘领头羊’、引回‘生力军’。解决人才问题,是让薄弱村脱贫的重要一环。”杨德才说。

近年来,通过吸收经济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发展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党员、下派优秀机关干部驻村任职、实施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计划、启动人才回归工程等多种办法,石狮市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培养锻炼骨干队伍,坚持“支部领航、党员领先、干部领跑”,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党员和干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村庄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石狮市灵秀镇彭田村毗邻城区,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但该村集体收入却长期薄弱。

“为激发薄弱村的造血功能,挖掘内生动力,石狮市对经济薄弱村展开了专题调研。”石狮市委副书记庄玉海说,“总结提炼出服务商贸型、物业出租型、兴工办企型、资源开发型四种发展模式,采取‘一村一策’办法,逐村制定帮扶方案,推动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

如今,在彭田村,通过投建美食城工程,村集体当年增收60多万元;盘活村里闲置地、自留地,打包出租,年增加收入40多万元。就这样,短短两年间,彭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余万元。

在石狮市祥芝镇湖西村,通过建设农贸市场,出租摊位和店面,这个曾经村集体收入主要靠上级拨款、其他收入不足1000元的村庄,现在集体收入增加到了15万多元。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石狮市还统筹部门职能,出台“一箩筐”扶持政策,为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松绑减负”。

例如,石狮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薄弱村创收项目的补助、贷款贴息等,并奖励完成薄弱村转化任务且建立长效增收渠道的镇、村;协调金融机构发放低息贷款近7亿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完善村集体留用地政策,折算部分发展资金,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薄弱村盘活利用集体闲置地,投建物业建设项目。实行市领导联系、部门结对帮扶制度,不脱贫不脱钩,并组织发达村、企业、商会等与薄弱村“结亲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壮大集体经济。我们力争在2019年为全市每个经济薄弱村都找到一条稳定长效的增收路子。”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