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宝武的钢铁强国梦
本报记者 李治国

“2017年1月份至10月份,中国宝武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增长55.4%;实现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长66.6%,全年预计大幅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中国宝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日前表示。

中国宝武自2016年12月份成立以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瘦身健体”为基础,以整合融合为抓手,以创新转型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以加强党建为保障,通过“五位一体”的系例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宝武取得了较好成绩。比如,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压减过剩产能目标提前完成、压减工作取得突破等。

“2016年我们化解过剩产能997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占全国去产能总量的15%;2017年545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也已完成,提前1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3年去产能目标。”陈德荣表示。

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资本运营成为中国宝武在产业布局上的主要模式。早在去年4月份,中国宝武就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了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基金。

陈德荣透露,宝武还在酝酿组建一家冶金资产管理公司。“这家筹划中的公司将专门处理冶金业不良资产,目前招股工作进展顺利,未来预计规模将达100亿元。”

去年11月27日,宝武发布了未来5年战略规划,提出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这一时限5年的蓝图按照“一基五元”的发展思路,将中国宝武未来的产业发展战略设定为以钢铁产业为基础、5大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相关产业包括新材料产业、现代贸易物流业、工业服务业、城市服务业及产业金融业。

从时间维度看,要实现中国宝武的目标愿景需分两步走。第一步即2016年至2018年,6大业务板块布局初步形成,钢铁业保持7000万吨至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在区域布局方面,要形成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相匹配的空间战略布局;在产品结构方面,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要达到60%以上,国内市场控制力和海外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第二步为2019年至2021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集团钢铁产能将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产业资本投资公司。

2018年是中国宝武首个战略规划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宝武全面深化整合融合的关键之年。陈德荣表示,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挑战,中国宝武有决心、有信心聚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完成各项深化改革任务,真正实现钢铁强国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