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实施减税降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聚力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力有序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在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说。

根据会议部署,2018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积极财政取向不变,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在部署2018年财政工作时,肖捷表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肖捷说。

据统计,2017年,我国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出台简并增值税税率等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费,全年为企业减负将超过1万亿元。5年来,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全面推开试点以来所有行业税负实现只减不增。此外,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减收金额3690亿元。

肖捷表示,2018年在减税降费的同时,要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防止收费项目反弹。

此外,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还提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要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把握时机、力度和效果,集成发挥各项财税政策工具的作用,适时引导和改善市场预期,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肖捷说。

打好三大攻坚战,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要着力支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肖捷表示。

根据会议部署,在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各地要对本地债务负责。继续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

在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坚持现行脱贫标准,进一步集中资源、突出重点:一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地方财政也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二是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创新资金使用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三是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用途,加快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全面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在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要采取更有力举措,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加快财税制度改革,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

会议对2018年加快财税制度改革进行了部署:在健全财政体制方面,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总体方案。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完善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

“要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科学界定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形成中央与地方合理的财力格局,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肖捷说。

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方面,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扩大向社会公开的重点支出项目范围。推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做实部门预算项目库,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发挥好预算评审作用。扩大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范围。

“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确立的预算制度主体框架,进一步提升预算的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肖捷表示。

在深化税制改革方面,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要提升税收立法层次,完善税收法律制度框架,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肖捷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