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年,我们的发展质量更高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高质量的发展,体现在经济发展更加依靠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近日,由广西玉柴集团自主研发的YC20VC高速柴油发动机点火成功。这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了国内高速大功率柴油机3500kW以上的功率段空白,意味着玉柴中型专业车用动力向综合大功率发动机成功迈进。

在上海,申能集团新型高效洁净燃煤发电国家示范工程——135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的主设备国产化已经落实。这一项目利用自主创新的高低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将为国家煤电绿色发展提供重要原创技术支撑。

2017年,我国多个领域涌现出许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也为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我国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了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严控新增产能,加快低端、落后产能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溢正效应加快显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减少了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加速出清,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回升。

今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84元,同比减少0.51元。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034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能耗总量增速约2.8%。

与此同时,随着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显现,特别是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等政策的实施,大量新兴服务业快速涌现,信息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带动了整个服务业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也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

今年前11个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增速与1月份至10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需求结构看,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的贡献率是64.5%。这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从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而且,今年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4%,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进一步表明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

在投资方面,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是民生类、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和短板领域的投资增长速度一直都比较快。前11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9%,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3%,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48.1%,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2.3%。

从发展动力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和跨区域创新网络建设,积极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合理聚集和流动,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加快转变。

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我国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规模持续扩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不断涌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有力支撑了市场需求升级和宏观经济企稳。今年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2个百分点。经初步测算,1月份至10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0.7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3%、2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平均增速。

从与民生相关的指标看,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5%,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不管是从增长指标、民生领域的指标,还是结构、质量、效益的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当前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