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正深度融合

王喜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所长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已经开始深度融合,制造业迎来了转型升级,很多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了制造业创新战略,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德国的工业4.0。工业4.0的出现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技术的支撑。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和信息物理系统。未来的智能制造融合了信息物理系统,会带来一个很好的经济效果,即打破制造业“不可能三角”。所谓“不可能三角”,是指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满足定制三项中最多只能满足两项,如果想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肯定满足不了定制。未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可以打破这个“不可能三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