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多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晒晒今年成绩单 明年撸袖接着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日,国家多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取得的成绩,对明年工作作出部署。各部委明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商务部:服贸出口增速7年来首超进口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结合商务实际,我国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争取在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钟山表示,过去5年,我国国内消费、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商务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已初步成为经贸大国,为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建设经贸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国内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网络零售额6.4万亿元,增长32.4%。

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前11个月,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5万亿元,增长15.6%,增速创6年来新高。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前10个月服务贸易总额近4万亿元,增长9.9%,出口增速7年来首次快于进口。

利用外资实现止跌回稳。前11个月,实际利用外资8036亿元,增长9.8%;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了过去5年连续下跌的局面。

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前11个月,化工、电力、机器人制造等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领域并购增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23.7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明年我国商务工作重点内容已确立,包括着力推动消费升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效利用外资、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落实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未来5年,我国商务改革发展将推进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分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

交通运输部:明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多点突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基本取消,通过实施公路绿色通道、差异化收费等多项举措,实现降低物流成本880多亿元。2018年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将稳步扩大。

据了解,2017年,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和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进一步加快,“沪兰空中大通道”贯通,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铁路客货运量大幅增长。李小鹏表示,2017年交通运输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效用明显。全国公路水路预计完成投资2.27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8.5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5万公里,其中高铁近2.4万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3.6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达到12.7万公里。与此同时,交通脱贫攻坚先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贫困地区建成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1.3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1.1万个、通客车建制村8473个。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将加大对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建设的倾斜支持。2018年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00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尤其以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对外骨干通道建设和内部通道连接。2020年我国将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会议明确,2018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与上年目标基本持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2018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万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600公里。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扎实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在25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力争到2050年,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网络空间综合实力全球领先,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国制造2025”顺利实施,配套政策措施陆续推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启动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批复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面完成3.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部署。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大,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

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苗圩说,2018年将扎实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遴选3家左右条件成熟的省级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动力电池系统等50项左右关键瓶颈。实施新材料产业2018年“折子工程”。加快重大装备发展,开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系统部件示范应用,稳步推进C919大型客机研制。推动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高标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抓紧谋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

在网络强国建设方面,2018年工信部将开展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百兆宽带普及。全面完成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制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

苗圩表示,2018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其中,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重中之重,工信部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出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提升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本报讯 记者亢舒报道: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明确了2018年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方向。

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2018年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同时,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

2017年许多城市出台支持住房租赁发展的意见,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将发展住房租赁作为企业战略目标。2018年,住房租赁特别是长期租赁将加快推进。未来几年,租赁住房在新增住房中的比例将有较大提高。

王蒙徽强调,全力做好公租房工作,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纳入保障范围,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实现应保尽保。

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王蒙徽表示,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王蒙徽表示,应该加强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提高中小城市、县城和中心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分布。

王蒙徽表示,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