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关岭:
定好“牛调子” 迈出“牛步子”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关岭牛产于贵州西南部,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被列为贵州四大地方品种牛之首。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通过“关岭牛”产业3年发展计划,利用北盘江沿岸30余万亩的草山草坡和千家万户会养牛、善养牛、能养牛的群众基础,把“牛产业”作为关岭的支柱产业来抓。

自2016年以来,关岭通过定好“牛调子”、找好“牛路子”、迈好“牛步子”、开好“牛方子”,从种草到饲料加工,再到养牛及销售,形成了“关岭牛”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

在定好“牛调子”上,关岭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关岭牛”3年振兴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关岭牛”产业发展。

在寻找“牛路子”上,关岭利用“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方式,培育农村养殖大户、专业户和专业村。同时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合作模式和“牧场+屠宰场+零售市场”的经营模式,以村落为单位,发动农户积极参与养殖,让“关岭牛”直接从牛圈“输送”到餐桌,把加工、零售环节的利润反哺给养殖农户。

在迈好“牛步子”上,关岭出台了《“关岭牛”产业发展补助办法》等配套扶持政策,有效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问题,并采取“村社一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重点规划打造3万亩“粮改饲”和林草结合产业带体系建设,既稳定了饲草源,更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

在开好“牛方子”上,关岭强化技术支撑,建立与贵州省技术单位的合作机制,聘请省兽科所首席专家任“关岭牛”技术顾问,组建由省、市畜牧部门支持的“关岭牛”3年振兴技术指导服务专家团和县级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的“关岭牛”发展技术服务组,为“关岭牛”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业务指导。

在关岭牛养殖过程中,关岭自治县沙营镇、普利乡等乡镇涌现出了“五户联保”等众多利民惠民的养殖模式。“五户联保”养殖模式主要以村合作社为龙头,贫困户申请5万元特惠贷入股合作社再以1户或2户非贫困户与4户或3户贫困户自由组合为一个养殖小组,每户可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承包5头牛养殖,5头牛中至少养殖2头能繁母牛,其他3头可为育肥牛。农户饲养的牛由合作社销售卖后本金归合作社,增值部分的80%归饲养农户,合作社提成20%用于支付村集体入股分红及其他费用。目前,关岭自治县正大力推广“五户联保”养牛模式,让其覆盖该县139个行政村,助力深度贫困山区的群众养牛脱贫。

关岭自治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岭投入到‘关岭牛’项目的财政资金已经有1亿多元,整合社会资金2亿多元,引进深加工企业投入资金5亿元以上。预计到2018年年增长率可达30%以上,年存栏25万头以上,年出栏6万头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