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攻坚战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去杠杆 强监管 稳货币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此次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这足见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之高。预计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去杠杆将深入推进、金融强监管将力度不减,一系列监管新政还会陆续出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近期,针对市场乱象,多项金融监管新规密集出台。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五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资管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设定了统一的标准规制。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开展“现金贷”业务的原则底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清理整顿措施。

“2018年金融业仍将延续严监管态势。”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随着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的成立,2018年各类监管新规将相继出台,直接指向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以及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风险。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是新提法。鄂永健分析,“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意味着要求金融既要支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但也不能助长房市投机和泡沫,预计2018年会继续鼓励和要求金融机构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严格执行现行房贷政策;“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则很可能是继续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严禁监管套利等。从主要领域来看,预计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等将重点加强监管和治理。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也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王青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将切实承担起宏观审慎职责。宏观审慎政策将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着力减缓因金融体系顺周期波动和跨市场风险传染所导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应对金融周期波动、弥补现有调控框架不足、防范金融安全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