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徐州铜山区将改厕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乡村文明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徐守军

白墙灰瓦、感应冲水、干净整洁,一座新建成的公共厕所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奶奶庙村格外显眼。

“这样的高标准水冲式公厕,我们今年共建了86座,实现自然村全覆盖,达到每500人至800人有一座高标准公厕的要求。”棠张镇镇长郭华良说。棠张镇采取整镇推进的办法,设计上不求“高大上”,而是符合农村特色,简洁、大方、实用,配置洗手池和电灯。每座公厕预算造价4万元,等建成验收合格后镇政府每座奖补2万元,为此镇里拿出170多万元。同时,对厕所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使公共厕所成为村庄文明的样板区域。

“以前农村厕所叫‘茅房’,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个边’,而且找不到一个公共厕所。”奶奶庙村村民王元山说,“现在好了,公厕又干净又实用,整个村子都显得上档次”。

棠张镇的“厕所革命”是徐州市铜山区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的一个缩影。

“修建厕所看似小事,却关系群众生活,关系农民幸福感,关系乡村文明风尚,是大民生。”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去年区里在基层调研,除了道路、医院、学校等方面的短板群众呼声很高,公厕少、旱厕脏的问题也成为“热点”。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铜山把“厕所革命”列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规划年内全区建设1000座高标准水冲式无害化公厕,着力解决群众“如厕难”。

同时,铜山区加快家庭污水管道铺设,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在群众中掀起一场“厕所革命”,使卫生户厕、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过98%。目前,抽水马桶、太阳能热水器、淋浴器等逐步成为铜山农民家庭洗手间的“标配”。

铜山还将改厕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垃圾收集与管理,清理河道,整治村庄,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在三堡街道潘楼村,村中河道相连,以前由于各家各户的小厕所的污染物排放到河里,造成水质污染;通过改厕、改水综合治理,厕所垃圾全部进入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保持了河道清洁,形成水韵悠然的乡村田园风貌。厕所建成后的长效管护是保证公厕干净卫生的根本。铜山区制定相关制度,把公厕建设管理纳入区对镇考核,推行市场化保洁,并对保洁情况进行一周一检查,厕所渣液则由镇环卫部门负责半年清理一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