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肥胖也是营养不良 减肥需均衡营养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日前,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联合主办的“2017算数健康大会——食品营养新趋势论坛”上,《2017年中国居民食品营养健康关注度大数据》调查报告正式发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在解读儿童营养与健康大数据时指出:目前,我国儿童营养不良依然存在,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超重和肥胖持续上升,这些都与不健康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建议家长帮助儿童膳食均衡,并注意分阶段补充营养。

大数据分析显示,肥胖、身体发育和营养不良是大众最为关注的儿童健康话题,其中,钙、铁、钾成为最受关注的三项儿童营养素。

霍军生说,我国儿童营养现状仍不乐观,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值得注意的是,肥胖也属于营养不良。超重儿童的饮食习惯往往不好,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食物,却又排斥蔬菜、水果等有益食物,再加上体育锻炼不足,就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因此,肥胖儿童更需要注意均衡膳食,摄入种类丰富的食物,并要控制总体热量摄入;少吃高油、高糖、高能量食物;多吃全谷物、杂豆和蔬菜水果,适量吃瘦肉;逐步增加身体活动,达到健康减肥成效。

此外,对于儿童健康发育的热点话题,霍军生也给予了专业建议。儿童生长发育期可划分为4个不同阶段,由于不同阶段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不同,面临的常见营养问题有较大区别,每个阶段的营养需求亦有不同。0到6个月幼儿应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7到24个月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食物多样;2岁到5岁儿童应保证足量食物摄入,并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饮奶及足量饮水;6到17岁学龄儿童要三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维生素摄入。

霍军生还指出,充足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大家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证多种维生素及重要矿物质的足量摄入,并鼓励儿童经常参加户外活动,6岁以上儿童应每天至少运动60分钟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