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安国:
三产融合做强“药都”
本报记者 乔金亮

走在河北省安国市的街道上,空气里都弥漫着中草药的味道。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绝大多数中药材都可以在这里采购到。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全国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安国市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单位。

“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安国市形成了包括瞻药王庙、观药景、看中医、食药膳、洗药浴、购药物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管委会规划局局长袁曙光说,围绕“种好药、做好药、卖好药”,安国市搭建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的平台。

“种植过程中保持中药材的道地性很重要,通过组培脱毒技术可以很好地保持道地药材的优势。”在霍庄村的有机祁山药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已有不少经过人工培育的祁山药苗移植到大田里,长势喜人。

不仅是药材种植,药材贸易的兴盛也带动了加工以及制药等产业发展。据介绍,目前安国有8万农户几乎家家种药,常年从事中药材加工、购销的人员超过2万人,各类药业技术人才1.2万人。安国市牛龙福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刘立焕说,村里一大半的村民都在从事中草药的种植、加工及交易等相关工作。

近年来,安国市吸引了北京同仁堂、国药乐仁堂、天津天士力等知名中药企业入驻,合作项目达到25个,总投资达203亿元。与天士力控股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了安国数字中药都项目,使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成为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交易、统一仓储、统一票据的综合性现代化交易市场。

“做强做大中药产业,要做到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安国市有关负责人说,坚持生态循环理念,引导园区发展种养,发展中药健康旅游,推进综合开发利用。目前,安国的中药材产业集中药种植、秧苗组培、药材加工、观赏观光、教育科研、文化传播于一体,既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