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权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多模式水权交易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11月,水利部在宁夏召开全国水权试点现场交流会,总结交流水权试点工作经验。宁夏率先成为通过验收的全国水权试点。图为现场考察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水权改革工作。
2016年10月,中国水权交易所在京举办第一次会员活动,会员单位代表共议水权改革发展。
2016年11月,内蒙古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在企业用水、灌区改造、生态改善等方面实现多赢。
2016年6月28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密市跨流域水权交易签约,是中国水权交易所开业首单交易。
中国水权交易所为永定河上游区域间水量交易出具交易鉴证书。

水权改革是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破解水资源瓶颈问题的重大举措。2017年国家要求,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并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15年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探索地区间、流域间、流域上下游、行业间、用水户间等水权交易方式,开展水权交易平台建设。

近年来,水利部将水权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重要任务,从2014年7月开始,在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广东等7个省(自治区)启动水权试点。经过3年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跨区域、行业间和用水户间、流域上下游间等多种水权交易模式,为全国水权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水权确权破解水资源瓶颈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不少地方用水量已接近甚至超过用水总量控制上限。当前我国用水效率总体不高,特别是农业灌溉用水方式还比较粗放,建立健全水权制度,明确取用水户对节约出来的水资源的收益权,可以节约出大量宝贵的水资源,通过水权交易满足新增合理用水需求,有效缓解一些地区的水资源瓶颈问题。

经过试点实践,各地在水权确权的基础上,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创新水资源配置管理,不断深化水利改革。

在水权确权方面,明确了确什么权、怎么确权的问题。水权确权是将水资源使用权逐级分解明确到行政区域和取用水户。对纳入取水许可的取用水户,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通过发放取水许可证明确取水权;对灌区内农业用水户,由地方政府或其授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发放水权证,因地制宜将水权明确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户等。确权主要包括四个步骤,即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明确各行业水资源配置方案,明确各取用水户的可用水量,发放水权证书。

国家级平台水量交易超11亿立方米

中国水权交易所是由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批准,由水利部、北京市政府联合发起设立的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

2016年6月28日,中国水权交易所正式开业运营,标志着我国水权交易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水权交易所建立全国统一的水权交易制度、交易系统和风险控制系统,运用市场机制和信息技术推动跨流域、跨区域、跨行业以及不同用水户间的水权交易,打造符合国情水情的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

开业运营以来,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宁夏等6省区促成了31单水权交易,累计实现交易水量11.8亿立方米,交易价款7.32亿元,实现了区域水权交易、取水权交易、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三种交易形式的全覆盖。通过协议交易、公开竞价、政府回购等方式,探索出水权交易新模式。

随着水权交易市场的日趋活跃,水资源配置管理将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转变。一方面,政府通过严格控制总量、加强用途管制等实现“严控增量”,另一方面,市场则通过水权交易实现“盘活存量”,在地区间、流域间、流域上下游、行业间、用水户间流转水资源,为合理用水需求提供出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制度建设规范水权交易业务

在制度建设方面,初步建立了水权确权、交易、监管等制度。水利部出台《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的指导意见》等,明确了水权交易的类型、程序和用途管制要求等。宁夏、江西、山东、广东等地以地方性法规或规章的形式明确了水权确权和交易的有关要求;内蒙古、河南、河北、甘肃、湖北宜都等地出台了闲置取用水指标处置、水量交易价格确定、水权收储转让、交易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制度办法。

水利部成立了水权交易监管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水权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及水资源监控计量监管,促进水权交易平台有序建设、规范运营和水市场平稳快速发展。中国水权交易所制定了水权交易规则等8项具体交易制度,规范了公开交易、协议交易等业务流程,自主开发了技术领先、安全可靠的在线水权交易系统,具备了公开挂牌、单向竞价、成交公示等交易功能。开发的公开交易、协议转让和手机APP三套交易系统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证书,中国水权交易所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北京市将中国水权交易所确定为“十三五”重点扶持交易场所。

水权试点提供可复制经验做法

2017年11月,宁夏水权试点率先通过验收。江西、河南、甘肃、广东等试点地区正在梳理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快完成试点验收工作,抓紧完善水权政策制度、巩固扩大试点成果,积极培育水市场、促进水权规范流转,加强水权改革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同时,将认真做好以水资源使用权确权和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确权为主要内容的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水权改革工作。

未来,中国水权交易所将加大合同节水量水权交易、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用水指标交易、农业高效节水PPP项目水权交易以及南方丰水地区水量—水质双指标水权交易等产品研发力度,优化升级基于云平台的网上水权交易系统,完善手机APP功能模块,搭建资金在线结算平台,加快构建覆盖全国的会员体系,进一步巩固并扩大水权水市场建设成果,为深化水利改革提供新动能。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