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定西市内官营镇锦屏村:
文明家园共建设 乡村振兴同谋划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应森

11月17日,一条喜讯从北京传到甘肃省定西市内官营镇锦屏村: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中,该村榜上有名。

锦屏村辖14个社1042户4245人,耕地面积7940亩,人均1.9亩。这几年,锦屏村人艰苦创业结了硕果:全村家家户户种上了高原夏菜,卖上了好价钱,鼓起了钱袋子。全村有种菜户800多户,户均种菜8亩左右,农民人均从蔬菜产业获得的收入近万元。村里还立足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建设蔬菜批发市场3处,恒温保鲜库120座。一业兴,百业旺,内官营镇餐饮住宿服务业也被激活。

富裕起来的人们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从爱好秦腔登台亮相唱几句到组建“乡巴佬”“夕阳红”等文艺团队义务演出,从举办大型音乐文艺晚会到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等系列活动,都能感受到锦屏村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浓厚氛围。同时,当地干部群众重视生态建设,多年来消失的喜鹊又出现在内官盆地,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前连饭都吃不饱,根本没心气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现在可不一样了,人们生活条件好了,更重视建设生态家园了,更重视身体健康了,老年人打拳跑步,年轻人跳起了流行的广场舞……”锦屏村78岁高龄的老党员侯致寿感触很深地说。

人老心不老,学习上进不落伍。近一段时间,侯致寿老人积极参加锦屏村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谈过去,讲变化,说体会,谈发展,“今天的好日子实在不容易,是党领着老百姓创造了好生活,我们要用双手建设好家园,咱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老人是上世纪70年代的老党员,也是七八十年代的老村书记,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犹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锦屏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村里的实际,谋划出振兴的路子。”锦屏村会议室里一场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会、座谈会、研讨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党支部书记和全村党员群众齐心描绘着家乡的发展蓝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