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孝感一体化发展带动纸业升级——
“华中纸都”迈向“中华纸都”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朱 彦 杨进平

随着汉孝一体化的推进,湖北省孝感市与武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以此为依托,孝感泛纸产业迎来了新一轮扩能增产发展期,产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快步迈向“中华纸都”

日前,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金红叶纸业(湖北)有限公司三期扩能项目开建。公司财务总监孙守勇告诉记者:“三期总投资7.45亿元,建成后每年将新增生活用纸产能10.8万吨,年新增税收1亿元。”

此前,全国生活用纸排名前5位企业维达、恒安、中顺、金红叶、洁伶等扎堆孝感,催生了“华中纸都”。如今,依托武汉孝感一体化发展战略形成的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以及融入武汉、对接武汉创新要素,孝感泛纸产业迎来了新一轮扩能增产发展期,正快步迈向“中华纸都”。

一体化发展促进纸业增长

充分发挥孝感毗邻武汉的区位、交通、人文、空间和资源优势,孝感纸品产业企业纷纷对接武汉成立技术研发中心

近年来,孝感市坚持依托武汉、融入武汉,把汉孝一体化作为重大发展战略予以推进,充分发挥孝感毗邻武汉的区位、交通、人文、空间和资源优势,在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与武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打造新增长极。

“我们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0亩的二期项目维达新城,依托武汉市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相关政策资源,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拟建成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化工厂。”维达护理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厂长马中德介绍,成立于1997年1月份的外商投资企业维达纸业,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生活用纸企业,主打产品有“维达”以及“薇尔”“格调”等著名品牌。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是纸业不断攀高行远的必然选择。”借助武汉孝感一体化发展,纸企纷纷对接武汉成立技术研发中心。马中德介绍,维达率先在孝感纸企中设立“湖北省生活用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公司自主研发纸机原纸横幅定量极差控制方法,减少了原材料的消耗,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

好政策引领做大纸业规模

孝感市注重引导纸品产业企业借减税降费之力,淘汰落后装备,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向规模化集约型质量效益产业转型

“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扩能改建、良性发展帮助很大。”维达纸业(湖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北海表示,公司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维达新城,新上44条生产线,预计可新增抵扣近1亿元,占企业年销售收入的6.4%,将大大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对于传统印象中“纸业”高污染、高能耗问题,陈北海表示,在税收政策支持下,公司近3年累计技改投入近5000万元,节能环保投入1亿元,享受环保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额130万元;不仅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978万元;同时享受高新技术15%所得税率,年均减税1039万元。

在全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形势下,国税部门注重引导纸业借减税降费之力,淘汰落后装备,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向规模化集约型质量效益产业转型。2016年,纸制品企业享受高新技术、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加计扣除、所得税抵免等税收优惠3798万元。各项税收及优惠政策给企业减负松绑,让企业轻松闯市场。

目前,孝感市孝南区有纸品及配套企业38家,其中通过生活用纸企业,陆续引进了金德、新合发包装、辅料等16家配套企业。数据显示,通过扩建、改建、新建转型升级,预计2017年孝感纸品产业生产能力将达到179万吨,占全国生活用纸总产量的16.49%,实现产值76亿元。

贴心服务为企业解困

孝南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230多家企业和在建的75个重点项目实行“全员、全覆盖、全过程”帮助

日前,金红叶纸业(湖北)有限公司获税融通授信1亿元贷款,财务总监孙守勇介绍说,是税务和金融部门联合创设的“税贷通”“税易贷”“税融贷”等税收金融服务产品,向企业授信纳税信用贷款额度,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我们就是提供保姆式服务。”孝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华说,目前开发区立足实际,将区内15名党政领导、98名机关干部分成14个专班,对230多家企业和在建的75个重点项目实行“全员、全覆盖、全过程”帮助。

李建华打比方说,企业需要管理人才,就由区领导出面与本地高校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根据打造“中华纸都”的目标,区政府已经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商议开设造纸专业,开发区每年拿出50万元作为经营人才、骨干技术人才的补贴;同时还通过与人社部门磋商,采取“降低五险一金份额”的策略来帮助企业减少负担……这些举措,既吸引了企业投资,也帮助了企业培养、留住人才。

截至目前,孝南经济开发区在建重点项目75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生产的“心相印”“维达”“清风”“洁柔”“洁伶”等25个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产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华中纸都”正迈向“中华纸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