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淘”市场不能有监管盲区
唐卫毅

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商品,伴随而来的是“海淘”货品的质量、售后等问题。

过去,“海淘族”购买海外商品,一般采取出境购买、“人肉代购”、海外直邮等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电商平台开始发力跨境业务,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了海外商品轻松购的愿望,“足不出户买全球”逐步成为现实。

“海淘”,拓展了消费者购物的渠道,满足了消费者海外购物的需求。不过,在日益庞大的“海淘”市场中,也存在不少问题,让消费者很是头疼。比如“海淘造假”问题,假货竟能绕过了买手认证、货源核查与物流监管的整个过程。这种造假的“海淘”,不仅坑害了消费者,而且给跨境电商的声誉带来了负面影响。

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跨境商品不了解,很难及时知晓商品的各方面信息,并及时作出判断,于是一些劣质商家利用“海淘”中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从中浑水摸鱼,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笔者认为,对于“海淘”市场,一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死角”和“盲区”,尤其是对于出现的“海淘假货”和“虚假物流”,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为消费者撑腰,让消费者维权不再难。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引导跨境电商平台和物流行业推动技术手段升级,充分利用新技术,识别、防范和阻挡海淘假货、虚假物流渗透其中。针对“海淘”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积极应对,通过加强管控和治理,避免“海淘”市场成为一些劣质商家浑水摸鱼的法外之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