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联通
温济聪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交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较快较好的进展。

首先,深交所参与的中巴联合体已于2016年12月份成功竞标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为深化中巴两国金融合作,促进中巴两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巴交所的基石投资者之一,深交所派员作为巴交所董事会董事参与运营管理,在完善巴交所公司治理、参与重要经理人员聘任等方面切实履行职责,取得了积极成效,并与当地券商和金融机构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第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创新”的要求,深交所在与科技部共同发起“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的基础上建设跨境资本服务机制,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交易所及金融机构合作,依托深交所技术手段和资源渠道,为境内外创新型企业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跨境投融资服务,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优质创新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带动我国与相关国家地区的实体经济对接。目前,深交所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已在印度、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为23家“一带一路”地区企业进行线上路演展示,并储备英国、加拿大、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多个项目。服务机制将继续以“一个平台,两大方向”为实施路径,推动跨境服务平台化,平台运营信息化,服务资源生态化,基础设施融合化,围绕成熟市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方向,在地域上形成广泛合作、重点突出的战略布局,产品、业务和技术合作模式做到可复制、可扩展、风险可控。

第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企业在深交所发行跨境金融产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3家境外公司在深交所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5单,发行金额总计70亿元人民币。深交所拟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发行熊猫债、私募债及跨境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中发挥资源配置枢纽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