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乡创业者叶家涛:
“乡村振兴我出力”
本报记者 钟华林

近日的四川成都金堂县官仓镇玉皇山五彩缤纷,赏金菊、观彩林、品瓜果、转步道,成群结队的游客涌进山中,或自驾,或组团,络绎不绝。

早些年,玉皇山还是一座荒山,土壤不肥,产出不丰。当地不少农民都选择外出打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玉皇风景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家涛就是改革开放初期外出“川军”中的一员。从搬砖开始,到慢慢组成自己的施工队、再到拥有数百名工人的建筑公司,叶家涛从打工仔成了企业家。

事业发展了,眼界开阔了,但每次回到老家官仓镇,叶家涛心里总有些惆怅:二三十年里,自己带着数百名老乡在外地完成了大大小小的工程,外面越来越漂亮,自己的家乡虽然也在变,但与外面相比,还是太慢。为什么慢?他觉得无非是两点:一是缺人,有点文化和能力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家乡的大都是老人;二是缺钱,成都市和金堂县对农村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毕竟农村欠账太多。

城乡差距如何改变?自己能不能为家乡做点儿什么?叶家涛的想法与当地干部不谋而合。说干就干。2005年,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他承包了玉皇山5000多亩荒山,准备打造成一个旅游休闲景区,发展乡村旅游。“通过考察,我认为乡村旅游项目特别适合官仓镇,一是距离成都很近,二是有山有水,三是对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大,可以吸引当地人就近就业,人气上来之后,对销售当地农副产品的带动作用也很大。”叶家涛分析。

12年来,叶家涛先后投资1.2亿多元种植了1000多亩观赏花木,种植药用和观赏两用的川黄菊1000多亩,还修建了酒店、健身步道等设施。这些努力,化作了如今玉皇山游人如织的景象。“现在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有1000多辆小车、100多辆大车,登山的、摘果子的,满山遍野都是游客。”叶家涛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景区接待游客65万人次,今年预计超过百万人次。

景区发展了,许多以前跟他一起外出务工的乡亲回到了家乡,景区安排了2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景区及周边还吸引了六七十户村民开农家乐、卖农产品,许多以前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了游客的抢手货。去年,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多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谈起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叶家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听完总书记的报告,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坚信未来玉皇山会越来越美,乡亲们的钱包也会越来越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