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探索3D打印军民融合新路
本报记者 陈发明

“精准度是3D打印作战沙盘的关键优势,这块地形图的精准度能达到微米级。”西部战区陆军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王明孝少将告诉记者,“我们将3D打印技术与地理信息技术相结合制作的作战沙盘,突破了多项世界性难题,在地图精准度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准,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了时间与资金成本”。

2013年,王明孝首次提出将3D打印技术引入测绘导航领域,经过一年攻关,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幅3D地形图。4年来,仅3D地形图项目,王明孝就带领科研团队在材料、工艺、立体喷绘技术等方面实现了7次升级。

王明孝表示,科技创新只有走军民融合之路,才能不断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部队建设。为此,西部战区陆军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搭建起了公众服务平台。2016年,兰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为3D打印技术走军民融合之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示范中心以金属打印、地理沙盘打印、医疗产品打印、武器装备打印和模具制造为五大主攻方向,建成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齐全的综合型3D打印技术服务平台。

“今年销售额能达到3000万元,明年预计上亿元。”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琴告诉记者,企业正在重点建设创新创意设计与展示中心、三维检测与逆向设计中心、三维打印与数据处理中心、3D打印材料研发中心、快速模具中心、地理信息技术及产品制造中心、武器装备配件研发中心、3D打印培训与成果转化中心等。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将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壮大航空航天、新型材料、地理信息、智能制造四大军民两用优势产业;通过3年至5年发展,催生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