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
补足服务短板支持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近年来人民银行着力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工作情况,谈谈进一步补足农村金融服务短板。

一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补足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短板。普惠金融旨在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建立有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农民等弱势群体提供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机会与权利。在目前金融发展阶段,要提高金融发展水平首先要提高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高金融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近几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得到了很大发展,这也引导商业银行把更多的资源用到小微企业和农村领域。与此同时,也要大力发展贴近市场和微观经济主体的小型金融机构,创新适应低收入和小微主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数字普惠金融,降低农村低收入人群金融服务成本。

二是要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补足薄弱地区金融服务短板。需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大的责任心、更有效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做实做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国家统一进度安排,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服务,要积极支持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要加大对产业扶贫的金融支持,增强贫困地区对金融资源的承载能力。

三是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补足农村生态环境建设金融服务短板。人民银行建立了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政策框架,对申请发行、募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都作出了比较严格的规范。要推动绿色金融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紧密的结合,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推动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等工作中,更加关注农村地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