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致力打造智慧银行、平台银行、普惠银行——
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
本报记者 赵 槿
12月7日—8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承办的“世界储协第一届农村普惠金融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参会嘉宾在邮储银行网点参观。 尤 楚摄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树立了中国金融体系中的独特地位。

截至2017年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8.76万亿元,存款余额7.91万亿元,贷款总额3.50万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邮储银行按2016年末的总资产位居第21位;在《福布斯》发布的“2017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上,邮储银行位列第55位。

拥有近4万个网点、超过5亿客户,既是邮储银行与生俱来的优势,也意味着企业须做好“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多年来,我们统一全行的思想认识,强调把社区、中小企业、“三农”作为邮储银行的服务重点,形成差异化发展战略,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型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化发展之路。

邮储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打造了多条产品线,实现了对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针对各地农村差异性大问题,邮储银行因地制宜地创新担保方式,抵质押物范围不断扩大,方便客户灵活申贷。针对“三农”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邮储银行着力搭建“银政”“银协”“银企”“银保”“银协”合作平台,尽可能让农民“贷得出”“用得起”“还得上”。2016年9月,邮储银行专门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万亿元,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困难,为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截至2017年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万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邮储银行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序列,充分满足各类小微企业融资需求。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约4万亿元,扶持了一大批特色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9月末,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400多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11%。

在李国华看来,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面对新形势,邮储银行致力打造“三个银行”,即“体验+智能”的“智慧银行”,开放协作、云端计算的“平台银行”以及平等共享的“普惠银行”。

目前,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微银行”等终端形态共同构成了邮储银行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建立了电子实体互连互通,线下线上齐头并进的服务格局,用户体验和智能化程度逐日提升。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亿多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超过1.6亿户;近5年完成各类电子银行交易390亿笔、交易金额37万亿元。

为实现数字化转型,邮储银行确立了“科技引领”的信息化战略,成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作为互联网金融前沿模式研究中心和产品创新工场。实验室依托云平台、分布式、开源大数据等技术,全面提升海量数据治理、管理和应用水平,确保运行安全。未来,邮储银行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学习等科技前沿持续创新,推进新技术新产品落地。

与此同时,众多新技术的整体应用,也为打造“普惠银行”提供了可能。自动化决策模型的应用,实现了作业自主化、营销批量化、风控系统化,简化了审批流程,切实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依托大股东中国邮政集团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四流合一”的先天优势,邮储银行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互联网金融+速递物流”“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业务模式。此外,邮储银行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跨界合作,极大丰富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内容,有力提升了对普惠金融客户的服务支持。

“进入新时代,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努力建设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李国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